close

 

 

撈金魚,是很多人逛夜市會玩的小遊戲。

 

一個長方形的裝水池子,裡面有無數隻五顏六色的金魚在游泳,紅色,橘色的居多,但也會有幾隻黑色的,肥肥胖胖的,好不可愛。

 

想撈?  得先付錢。

 

付了錢,跟攤主拿幾個在圓形鐵絲圈,或是塑膠圈上,糊一層遇水就化的白紙的平勺兒,及一個裝了半滿水的小盆兒,往池邊的小板凳一坐,就可以開始享受當獵人的快感。

 

不過,紙糊的平勺兒,不耐水,且紙薄魚重,魚還會會跳,因此技術不好的人,可能花了很多的錢,卻一隻也沒撈上。

 

儘管如此,還是有很多人心甘情願地掏錢給老闆,只會了當幾回獵人的快感。

 

但是撈孑孓,這可不是每個人都玩得到的。

 

一兩周前的幾場大雨,讓放在院中的塑膠垃圾桶積水了。

 

一開始看到時,就想把桶中的積水到掉,但卻看到其中有一對青蛙正在抱接 (交配),便打消倒光水的念頭。

 

春宵一刻值千金,雖然青蛙是非我族類,也不要不識相地去打擾人家。

 

沒想到,隔天一早,便發現筒中已有牠們的愛得結晶,這下子就不能把積水倒掉了。

 

為了讓這些未來的青蛙,可以安全的長大,我將此喜訊跟家人說,並交代不能倒掉筒中的積水。

 

就這樣,昨天早上我心血來潮,去看桶中的青蛙蛋變身的沒有,卻意外發現,小蝌蚪似乎沒有幾隻,但卻孑孓看起來卻很多,且水還發出一點點酸臭味。

 

雖然為了讓院中的青蛙,有多一點食物可以吃,院子多些蚊子,沒什麼不好,但當下我卻希望能將筒中的孑孓趕盡殺絕。

 

當機立斷,去浴室拿臉盆,將桶中的水倒入,一方面想要確認青蛙卵的孵化比率,另一方面則是要開闊視野,方便等一下獵殺孑孓。

 

心想,如果小蝌蚪的數量太少,就撈蝌蚪出來,放進院中其它的水池,把剩下的水倒掉,不要養蚊子。

 

誰知,桶中水一倒入臉盆中,就濁了! 分不清有多少蝌蚪,有多少孑孓,以及有多少變不了身的青蛙蛋。 唉! 只好等到晚上水清了再來看。

 

下班回家,往臉盆中一看,臉盆邊緣竟有數十隻,身長約1.5公分的小蝌蚪,而臉盆中間,則有十多隻,全身彎曲扭動,在水中上下游動的孑孓。

 

這下子,可難處理,不管是撈光蝌蚪,倒水弄死孑孓,或是撈光孑孓,保住蝌蚪,都不是容易的事。

 

畢竟,蝌蚪不吃孑孓,想期待蝌蚪在長大的同時,吃光孑孓,根本是癡人說夢。

 

父親聽聞到此事,認為從水中撈光孑孓,不會是難事,所以立馬做出撈孑孓的工具。

 

以喝感冒藥水的小量杯為勺,用小起子從量杯邊緣鑽穿過去為柄,簡易的勺子就完成了。

 

我跟父親兩人,拿著手電筒,蹲在臉盆旁,比看誰撈孑孓撈得多。

 

沒想到,不撈不知道,撈了才知道,孑孓還真不好撈。

 

別小看牠細細一條,應該沒什麼腦袋。但只要勺子一接近牠,牠便會使出凌波微步,穿花蝴蝶步,迷蹤步等種種難以捉摸的步法及身形,千鈞一髮地躲過我們的獵殺。

 

就這樣,我跟我爸兩個人,忙乎了10分鍾,只各撈到5-6隻,還有很多孑孓在盆中扭曲著,仿佛在對我們說 "抓不到,抓不到" 般的抖動著身軀嘲笑我們父子倆的技術不好。

 

好吧! 君子報仇 一天不晚,孑孓,你他X的再 唱秋也就是今晚的事,看我明天如何收拾你們。

 


 

延伸閱讀

 

[生活二三事] 禮佛

 

 

[生活二三事] 手機遺失如何找回 - 個人經驗分享

 

 

[生活二三事] 一個 懸疑,噁心 又有點 恐怖 的真實故事 - 瞎貓碰到死老鼠

 

 

[生活二三事] 流浪貓 送行記

 

 

[生活二三事] 行人號誌燈上的賣房廣告單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ovetex.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