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 PARK 相片組-7.jpg

 

由日本橫濱八景島跨海來台在桃園青埔開的都會型水族館 X park 在8月初開幕了。

 

本以為我應該跟這個新開水族館無緣,因為我不喜歡去人擠人的地方。但沒想到因為老婆一家人提議,我竟在開幕一個半月後,與老婆一家人同遊 X park。

 

想要參觀 X park,得在網上得先挑選想要的入場時段,並只在 KKday 網站上預購門票。雖然現在有開放現場購票,但參觀的人真的很多,建議還是先到網站買好比較好。

 

X park 的附近有OUTLET商城,電影院,因此如果不是假日去,停車位應該不難找。另外,也可以搭乘機場捷運在桃園站下車。

 


 

雖然特意選了週一中午12:00去參觀 X park,想說可以人潮可能會少一點,但到了現場,還是被入場參觀的人潮所嚇到。很難想像若是假日,人潮會有多少。

 

整個 X park 共有三層樓,八個展區在加上虛實互動,與眾同樂,世外桃源,潮間戲灘,叢林漫步等五個體驗區以及一個 X CAFÉ 用餐區 和 X Fun 記念品區。

 

從二樓的入口進入後,依序參觀的順序為 (二樓) 福爾摩沙 – (三樓) 珊瑚潛行 – 暖海生機 – 雨林探險 – 寒帶行凍 – 深海尋秘 – (虛實互動) – (回到二樓) 癒見水母 – 企鵝奇遇 – 一樓的各個體驗區。

 

在經過近三個小時走走停停,老老小小一行人才來到一樓的X-Café,此時饑腸轆轆,已沒有體力再去參觀一樓的體驗區了。

 

總結這次參觀感想,覺得真的是很不錯的體驗,會想下一次帶自己的父母並邀妹妹弟弟一家人同遊。

 

雖然參觀人潮有點多,但因為不是假日,人流算是順暢,只要願意排隊或等待,都可以看到所有想看的,拍到想要的照片。

 


 

X PARK 相片組-1.jpg

就我個人來說,X PARK 最讓我感到震憾的應該是福爾摩沙展區那一面兩層樓高,試圖呈現台灣附近的海底景觀的 – 大水族槽。

 

站在水族槽前向上看,陽光穿過水灑下來,讓在上方群游的魚群發出點點銀光,各種鯊魚則在眼前巡游,往下看,還有魟魚在白沙中休息,真的有置身海底的感覺。

 

X PARK 相片組-2.jpg

 

在三樓的虛實互動區,不僅是一個可以暫時歇歇腳,更是一個親子同樂的地方。

 

數十台的平板,讓大人小孩可以利用其中的繪圖軟體,在預設的圖案中填上自己喜歡的顏色然後上傳,透過投影,便可以在展區後方的牆上找到自己剛剛填好色的魚在海中悠游,十分有趣。

 

這個填色的互動遊戲,想要玩的人很多,但因為平板的數量夠多(約30-40台),且畫好一張圖不需要很多時間,所以只要耐心等待,很容易就可以等到空位換自己去體驗。

 

X PARK 相片組-5.jpg

 

癒見水母的展區的主要展區是一個四面及上面都是鏡子的空間,數座有著水母的水族槽則立在其中,展區及水族槽的燈光會不停地變化,讓水族槽的水母看起來更夢幻,也讓水母的在游動時身體一開一合也更顯療癒。

 

另外,在水母區也能看到剛出生一週到四週的水母,真的很有趣。

 

X PARK 相片組-4.jpg

 

在企鵝奇遇區中,我感覺特別歡樂,原因無它,企鵝真的太可愛了!

 

企鵝奇遇區的展區分成左右兩區,一邊是模擬陸地,一邊模擬海洋,遊客則在兩區中間的走道參觀。

 

在陸地的企鵝可以跳上最高岩石,然後走透明天橋到另外一側的海洋游泳。想回陸地時,則是通過兩邊下方的連絡通道回去陸地。在一樓的X CAFÉ 可以看到企鵝在通道中游動的身影。

 

來到海洋這一側的企鵝似乎很習慣人的存在,因此有不少隻會主動靠近玻璃旁邊觀察遊客,不管是要幫牠拍照,或是要與牠合影都很容易。

 

待在陸地一側的企鵝則顯得沒有什麼活動力,多數時間只在站著或是搖搖擺擺走幾步後又停下不動。這也難怪,企鵝本來就是在海中活動比較靈活,在陸地活動時則是笨拙地可愛。

 

不過,在寒帶行凍的展區中,看到兩隻 [海豹] 在兩個狹小的半環型的水槽內活動,則讓我感到十分難過及不捨。

 

兩個半環型的水槽在半徑及寬度已經不大,其中還要放下兩個模擬冰山的造景,我真的覺得館方給牠們的活動空間真的太太太小了。

 

也無怪乎,在我停留的5分鐘間,其中一隻海豹一直都在水槽上方,另一隻則不斷地在水槽內重複著背朝上遊過去,遇到牆後,轉成肚子朝上遊回來的動作,而從牠無神的雙眼中透露出無盡的無奈。

 

我想,這兩隻海豹應該是館中智商最高,情感及情緒最多,最需要活動空間的動物,但所受到待遇在我看來,可能是最差的。

 

X PARK 相片組-6.jpg

 

當然,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展區外,其它的展區也很值得一看。

 

有些來自雨林或是深海的生物,為了牠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,館方很用心地打造接近這些生物原本所棲息的環境,所以對參觀者來說,可能不是很容易看到遠到而來的賓客,但這對我來說,無損參觀品質。

 


 

X PARK 相片組-3.jpg

 

X PARK 相比台灣其它的海生館可能略遜一籌,但對於住在台北的我來說,離家近,可以一天來回不用住宿,算是很方便。

 

雖然網路上有看到一些負評,認為人太多,參觀品質不好,票價偏高,沒有表演活動等等,但如同我一開始所說,只要願意花時間等及排隊,基本上都能看到想要看的,拍到想要拍。

 

海生館也算是開門做生意也要生存,每天的場地租金,水電,員工薪資,飼料等都是一筆不小的支出,票價我覺得算是合理。

 

至於沒有表演活動,或是沒有明確的表演活動時間表,我個人覺得還好。

 

對我來說,海生館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人類更了解海洋生物,進而讓我們提醒自己要維護海洋生態及平衡,而不是讓那些已經沒有自由,跟同類斷了音訊的海洋生物還要接受訓練來取悅我們。

 

因此雖然網路有些對 X  park 的負評,說什麼,展示空間小,門票貴,人太多,不值得去等等,我還是推薦各位朋友,有機會可以去 X PARK 參觀。很值得。

 


 

最後,我覺得去海生館跟動物園的參觀,不是去計算館中或是園中展出多少生物或動物,或是去計較館方或是園方是否提供一個舒適輕鬆的參觀動線及空間,而是去反省檢討做為人類,我們應該如何去愛護,保育這些和我們一起生活在這個星球的生物。

 

說實話,這些在館中或園中展出的生物,其真正所需要的生存活動空間遠遠大於館方或是園方所能提供,或許因為語言隔閡,我們聽不到聽不懂牠們的抱怨,感受不到牠們被關在水族槽或是籠子中的痛苦及無奈。但忍耐個幾個小時擁擠,好好的欣賞,觀察牠們,應該不難吧!

 

2020年年初的澳洲大火,估計死了五億的動物; 全球暖化,氣候變遷,過度的捕魚,亞馬遜雨林的濫墾濫伐,導致多少生物流離失所 面臨滅絕。

 

地球是如此美麗,生命是如此脆弱且珍貴,我們真的要好好思索及懺悔,做為人類,我們到底對地球,對萬物做了什麼。

 


 

其它心情故事

 

[旅遊記事] 角板山,小烏來,拉拉山神木步道 兩天一夜輕旅行

 

[生活二三事] 手機遺失如何找回 - 個人經驗分享

 

[生活二三事] 流浪貓 送行記

 

[生活二三事] 難得一見的 非洲大蝸牛的便便 以及 蒼蠅愛愛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ovetex.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