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,寫了一篇有關 [平價服飾的省思] 的短文。

 

這幾天正好遇到兩件事,補充了我的觀點,在此再跟大家分享。

 

昨天下午,去板橋上課,上課地點近一家熟識的成衣工廠,所以利用中午用餐時,前去拜訪閒聊。

 

閒聊中,老闆提到,目前她工廠內的工人,平均年齡是45歲,可算少數在雙北的成衣工廠中,工人年齡低於50歲的了。

 

考慮到未來的發展,她目前已著手要將工廠慢慢移到宜蘭,因為在宜蘭,還有年紀輕的人願意投入成衣加工業。

 

另外,一個從未見過,即將畢業的大學學妹,因想去法國念服裝設計,但不知如何準備。透過學校老師與我取得連絡後,在昨天晚上用Line向我詢問相關問題。

 

以個人經驗,我建議她可去國內的職訓中心,學習基本服裝製作與構成。

 

但上網搜尋發現,職訓中心這類的課程不是已經沒有,就是被拼布課所取代。

 

雖然仍有私人的服裝補習班及實踐大學的推廣部有開課,但意義卻完全不一樣。

 

職訓中心,是培養就業人才,因有政府補助,所以學費便宜,上個時數多,並會輔導取得證照。

 

雖然部份學生結業後,學生並不一定會投入服裝產業。但職訓中心仍會介紹工作給想從事服裝工作的學生。工廠如需要人,也會透過職訓中心找人。

 

私人服裝補習班或是大學的推廣課程,時數不多,但學費相對昂貴,去學習的人,可能已有正職工作,學服裝只是單純是因為興趣,並不想真的投入產業工作。

 

職訓中心的服裝課程的消失,表示招收學生的困難,就表示願意投入產業的人口減少。

 

造成這種現象,個人認為,技職教育的被忽視,服裝工廠外移或是關閉都是直接的原因。

 

但其背後另一個原因,就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的 [貪便宜心態],以及我們不尊重他人的工作價值態度。

 

貪便宜,就是讓人少賺錢。少賺錢,就是工作價值的降低。

 

你貪我便宜,我貪你便宜,到最後就是大家都不賺錢,也賺不了錢。

 

你我的工作失去價值,又難以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,自然成為忙,茫,盲的窮忙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樂福織品 平價店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ovetex.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