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協力工廠人手不足,加上我所承接之旅行社製服的交期已近,所以從上週一起,上午處理完前一日的訂單後,下午便趨車前往工廠協助趕工。

 

此次的所承接的制服,為有帽子的防風防水的刷毛背心,帽子可透過與背心分離,背心本身則有兩個有拉鏈的口袋,加上門襟,共四條拉鏈。

 

背心內裡則還有一個口袋。此外,在帽子及背心下襬尚需開洞穿繩,帽子本身還要上黏釦帶,製程複雜。

 

起初,工廠老闆只將簡單但費力的工作交給我做打雞眼。就是將金屬環及O型金屬墊片,置於專用的打洞機的上下兩端,再將需要打洞的衣服裁片,放在打洞機上,確定好打洞的位置後,用手將打洞機的壓桿用力往下壓,就完成一個雞眼。

 

花了兩天,完成打雞眼的工作後,工廠老闆便說我可以回家了。因為接下來沒有我可以做的工作了。

 

但我過去有車過衣服,曾有能力可以獨力完成一件衣服,所以便向工廠老闆表示,希望能再給我一些簡單的車縫工作,讓這批制服可以如期交貨。

 

也因此,工廠將整件衣服中,最簡單的工作交給我,就是車帽子。

 

帽子,雖然最簡單部份,但也要經過六道工序才能完成。一百多件的制服,就有一百多頂帽子,就有一百多次的六道工序要做。

 

整整6年沒有接觸平車機,雖然自認當出在學校練就的車縫技術還在,但突然做在平車機,踩下踏板的那一刻,還是很緊張。畢竟,過去做衣服,都只是做一件,沒有太大的時間壓力,但這次是要一百多個帽子,且有時間的壓力,如果車的慢,或車得不好,就對不起信任我們的廠商了。

 

坐在平車機前,一邊工作,一邊聽著廣播,突然領悟一個道理。

 

人生,有不同的階段,就跟做一件衣服一樣,有不同的工序。

 

做衣服,每一個工序,從設計,到打版,到剪布,到車縫。都息息相關。前一段工序馬虎了,下一段工序就會多花時間去修改,去彌補,甚至要從前一段工序重新來過。

 

人生也是如此。

 

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,對自己的人生都有期許,在心中有張藍圖,希望未來自己可以如何如何。

 

要完成這張心中的人生藍圖,就會經過有不同人生階段。

 

每個階段,都有需要達成工作要完成,需要具備的知識要學習,需要體驗的人,事,物要經歷。

 

那個階段沒有認真活過,思考過,學習過,就會無法進入下個階段,或是給下個階段帶來麻煩及痛苦。

 

我的帽子還有四道工序要完成,希望每個工序,都能順利,不要出差錯。

 

更希望制服能順利且如期完成,不要誤了交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領悟 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ovetex.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